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动漫 >> 钢之炼金术师 >> 正文

从钢炼看动漫—由黑白到混沌的世界

作者:未知  来源:太平洋游戏网   更新:2005-11-5 18:30:00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天才炼金术师爱德华和弟弟阿尔冯斯,因为思念去逝的母亲使用禁忌的炼金术,想唤回已往生的故人,法术失败,爱德华失去左脚,阿尔冯斯则完全被吸进了门里!为了挽救弟弟,爱德华再度以右手为代价,将弟弟的灵魂固定在铠甲中。为了将身体恢复原样,两人踏上了寻找〝贤者之石〞之路。因为传说如果能够找到〝贤者之石〞,就可以打破等价交换的原则,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。

  〝你想要得到什么,就必须付出什么。〞这个是在《钢之炼金术师》的片头始终在重复的开场白,并在片中无时无刻不在强调,兄弟的成长总是伴随着着这句话,就如同我们如今人人认同的能量守恒定律,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。毫无疑问的,〝等价交换〞是〝钢炼〞的核心思想。爱德华和他的弟弟,还有几乎所有的人们,都笃信着这句话,从他们学习炼金术开始,到触犯禁忌进行失败的人体炼成,到四年如一日的追求贤者之石,在他们的心里,等价交换,这是这世界的准则,是这世界不变的真理。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,在最后的几集里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受到了置疑,受到了挑战:这世界真的只有这一种真理吗?难道这世界只有对与错这两极吗?换句话来说,这一个真理,真能够解释世上所有的事情吗?就像我们现在奉为真理的能力守恒定律,也有可能随着人类对世界认识的更加深入而受到挑战,这不就像从50年代出世一直到现在都被高高在上的供奉着的广义相对论,在我们更深入细微的研究微观世界上也同样出现了不能解决的瑕疵,需要新的理论来补充吗?

  在整个剧集即将结束之时,作者借两个活过了400年的人物之口告诉我们:等价交换并不完全是这世界的真理,在这世上,没有任何一个理论可以涵盖整个世界。这世界是多元的,丰富的,多彩的,相应的法则也不可能只有一条,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,探索无止境,我们所知道的世界永远也不是全部,这世界并不完美,而且很可能永远不会完美。但,正因为不完美,才值得去追求,才觉得美。

  同样,那这个原理引申到我们的动漫世界也是一样,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们的世界也在变化和发展,以往的规则也并不一定适用于现代。从起初漫画世界里如同等价交换般绝对真理一般的绝对善恶。还记得我们小时候,我们的动漫世界是黑白分明,善恶昭彰的,好似小学时看的启蒙动画:美国的有变形金刚――里边汽车人和霸天虎的对立,即是善与恶的针锋相对,一黑一白,划地为界,井水不犯河水;日本的有手冢治虫,从森林大帝到火鸟,都是正义与自然的维护者;又如国产动画里,孙行者和白骨精,葫芦娃和蛇妖,都是绝对的善与恶,而且都是同样的邪不胜正;我们的前辈们追求的动漫是一个理想的世界,那里正义永远战胜邪恶,那里到处充满光明,在那个年代,动漫是孩子的一片精神乐土;而对于创作者来说,构建完美的理想就是他们的理想。相对简单的哲学能够概括这个动漫世界,相对简单的判断可以减少小孩子们的彷徨,那是给他们设计的伊甸园。

  但是我们的世界在变,这区区的几十年,我们的世界变化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快,都要复杂,我们随着这世界一起长大,现在的孩子也比以前更真实的接触这个世界,了解到什么叫善什么叫恶,还了解到原来善与恶之间的灰色地带;了解到原来中世界并非只有黑与白。动漫的世界也在和我们一起长大,以前的简单线条勾画出的分明世界,也变的越来越不合时宜。套用现在漫画里最常用的一句话:〝有光的地方,就一定有暗。〞以前想当然的光明必定战胜黑暗的情景,现在已经成为低幼读物。回顾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,日本漫画的主人公大多是善良必胜邪恶必败类型,而到了七八十年代,主人公不再是〝优秀生〞,他们反抗,他们彷徨,他们心里有了阴暗的情绪。这即是经济高速增长造成的社会压抑带来的影响;动漫一路走来,渐渐成为一面镜子,反映出了日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。现在,动漫的的主人公们越来越像我们,动漫以感性和直观的形式告诉我们什么是现实,我们越来越能够在动漫里找到自己的影子――现实的,或者基于现实的想象的。


  长大了的我们,也在营造我们真实的动漫。我们的动漫,离我们更近了,更能够反映我们的真实生活和情感了。我们的生活本来就是最好的剧本――这里有爱情,有分离,有欣喜,有悲伤,有崇高,有肮脏,还有那么多的无奈和忧伤,还有善,还有恶。这么多的东西纠缠在一起,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实际。动漫仍然是我们梦想中的楼阁,但这楼阁终究已经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火柴盒子,价值取向也不再只是单一的标准。在众多动漫人物里边,恶人常常比好人更受青睐。为什么呢?是我们都是恶人么?还是我们心里都阴影重重么?都不是吧。在注重人性的今天,我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善与恶的结合,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天使和恶魔。摆脱了说教的束缚,我们可以在动漫世界里选择我们自己愿意的生活方式。没有任何说教能够概括全部,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。《圣斗士》里的沙迦说过,这世界的真理就是无常。没有永恒不变的真理,也没有永恒存在的事物,我们体验我们所看到的,履行我们感觉到的,就如萨特所说,我们追求的,是我们的存在。

  有一个理论,就是把围棋的黑白棋子放在一个容器内,把黑子和白子分别放在两边。这时候黑与白是截然分开的。我们开始摇晃这个容器,黑子和白子开始混在一起,有的黑子到白子的地方去了,有的白子到黑子的地方去了,但是开初那种黑白分明的场面是绝对不可能再出现了。究其原因,黑白分明,那是收到外力的结果,而混沌则是自发的。当我们从强制性的黑白分明中走出来后,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混沌的世界,那是属于我们的世界。


 

动漫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胖子 

  • 上一个动漫:

  • 下一个动漫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 看《火

    日本漫展COS集锦 寒风中的小姐

    日本漫展COS集锦 寒风中的小姐

   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 海贼

    【追番必看】2017一月动画分类

   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,日本漫画里

    广告

    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