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动漫 >> 名家访谈 >> 正文

山本宽再谈《Wake Up, Girls!》(前篇)

作者:佚名  来源:腾讯   更新:2014-7-14 18:32:22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以仙台为舞台的偶像成长动画《Wake Up, Girls!》尽管已经播出完毕,但是各类话题依然不断。而作为导演的山本宽本人也是多次强调这部作品要“给振兴东北贡献一份力量”。近日,又有一家知名的日本媒体对于宽叔进行了访谈,让我们看看这一次宽叔会怎么说吧!


山本宽再谈《Wake Up, Girls!》(前篇)


希望能够给311日本大地震受灾地区捐款


圣地巡礼+专属活动=Wake Up, Girls!


Q:《Wake Up, Girls!》是一部讲述了以仙台为舞台,注视新人偶像们努力成长的故事。那么在此请山本导演介绍一下制作的经过以及动机吧。


山本:出发点是我个人的动机吧。2011年3月的311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,对于我造成了非常大的动摇。而因为这样的冲击,我画不出动画、创作不了作品了。不仅是我,我在东京认识的一些创作者们也都陷入了徘徊的状态中,甚至有些人真的因此停止工作了。


Q:我们也从各方面听说过,一些并不是居住在东北地区的创作者们失去了自己的创作欲望。那么山本导演认为是什么理由导致了这一局面?


山本:我们创作者的“职业”,其实是跟“把梦想和希望传递给客人们”密切相关的。因此面对因为震灾而受到严重创伤的日本人,我们不知道自己该向他们传递什么才好了,于是就陷入了烦恼中。像是之前那样讲述梦想故事,恐怕大家也不会接受了吧?我们已经不可能做一些美少女们叽叽喳喳玩耍的故事了,也不能正儿八经地对人们说:“在日本是有希望的哦。”这就是我认为的理由。


Q:看起来在动画制作现场,工作人员们也受到了这样的冲击呢。


山本:是的。那次震灾并不仅仅局限在地震,还包括了海啸、核电站事故等等,甚至于整个国家形象都遭到了破坏。我们无法统计311究竟给日本留下了多么严重的伤痕。我觉得这个可以称作“国难”。


而我们这些并不算直接遭受灾害、居住在东京的人也同样受到了打击。例如在震灾之后的计划性停电等措施,我觉得都给全日本的人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。


Q:是这样的呢。


山本:于是我发现,这次震灾不仅仅是给东北3县造成了重大破坏,对于整个日本而言也是非常大的危机。于是我就发自内心地想:自己能够为了东北和日本做点什么呢?我去东北也从事了一些志愿者活动,当然还有相关的慈善活动以及募捐活动等等。


但是,我尝试做了各种事情之后,得到的结论却是:果然我能做的事情还是制作动画啊。而我的想法也随之发生了改变。


Q:原本山本导演觉得用动画已经不能传达想法了,可是去灾区转了一圈,却又带着“想要制作动画”的心情回来了呢。这又是为什么呢?


山本:其一,是我所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。在志愿者活动当中,我没有什么特别出众的才能,也不能募集到很多的捐款。所以我觉得如今自己能够做的事情,也只是制作动画了吧。


……说实话,在震灾的同一时期,我自己也陷入了萎靡当中。在制作完《分形》这部动画之后,我在网上被人喷出翔,也失去了再去制作动画的动力了呢。老实说,当时我都在想要不要放弃动画方面的工作了。


但是,一想到如果我打算用自己的力量来多少让日本变得更好一点,那么就只能从制作动画入手了吧。既然如此就使用动画,来为日本和东北做点什么好了。这就是制作《Wake Up, Girls!》的出发点。


Q:通过制作《Wake Up, Girls!》,您觉得自己能够对日本和东北做什么呢?


山本:这方面,就我个人而言最主要的还是“钱”吧。我希望能够给受灾地捐款。当我在陷入萎靡的时候,曾经看过福岛县南相马市市长的访谈。说到南相马市,那儿可是同时受到海啸与核电站多重打击的地区。然而,市长却回答说:“现在对于南相马市而言,正是一个商业良机。”他强有力地表示,正是这样的时候,才能在这片土地上做到许许多多的事情。


当我听到这句话的瞬间,感慨道:啊啊,我也可以从“商机”这个角度入手啊。而在我考虑如何通过自己的动画,来给振兴东北提供商机的时候,想到的一个答案就是“圣地巡礼”。以东北为舞台制作动画,让粉丝们聚集在这片土地上,让他们买东西、吃东西、收购特产……我想,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好了啊。


Q:《幸运星》就曾经以琦玉县鹫宫神社为中心,起到了推动“圣地巡礼热潮”的作用呢。


山本:是的。如果说是制作一部以东北为舞台、容易让客人们去那儿圣地巡礼的作品,那么就算是我也可以办得到。


但是这样还不够。当我在考虑需要一些活动性的时候,一下子出现在我脑海当中的就是“偶像”这个词。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群体。


如果说在动画当中有偶像出场,那么在当地也可以举办演唱会。也能大量卖出周边以及CD等商品。不仅仅是让客人们到当地去观光,而是要在那些地方定期举办活动,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“募捐”的效果。而我想要制作这类题材作品的念头,就同《Wake Up, Girls!》动画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呢。


Q:您觉得偶像到底有什么优点呢?


山本:在震灾过后,我觉得娱乐界当中唯一还能保持热度、创造销量数据的就只有偶像了。AKB48、桃色幸运草Z、Johnnys系、还有《小海女》、《网球王子音乐剧》等音乐剧演员、地下偶像、地方偶像等等……这些群体都得到了客人们的支持。


我问自己:这到底是为什么呢?于是就在想:最能够将震灾后的社会现状表露出来的,不就是偶像吗?


(下页继续)


 

[1] [2] [3] [4] [5] [6] 下一页  尾页


 

动漫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个动漫:

  • 下一个动漫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 看《火

    日本漫展COS集锦 寒风中的小姐

    日本漫展COS集锦 寒风中的小姐

   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 海贼

    【追番必看】2017一月动画分类

   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,日本漫画里

    广告

    广告